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dearest KPK

亲爱的KPK

还没有得到你的回复,但我又来写信给你了。今天写信是为了与你分享我读了你的剧本《单日不可停车》后的一些感触。

对许多人来说,《单日》可能因为语言混杂的关系而不喜欢它。然而,对我来说这却是我喜欢这剧本的原因之一。也许因为我是新加坡人的关系,剧本中语言混杂的现象让我倍感亲切。也许因为我是新加坡人的关系,剧本中的情节特别让我感触良深。

我知道自己曾是个制度下被推拿得舒舒服服的人。以前我会认为政府批下来的政策一定有他们好的地方,而我们人民只要跟着去遵行就不会错。但是,在大学的学习以及接触到你的剧本之后,我慢慢的意识到我这种思想是被制度灌输出来的。这固然没有错,但也不是健康的成长。《单》中就明显的带出了官僚在设定某些政策时,并没有与我们沟通。而且,沟通的管道是很少的。《单》中的爸爸就尝试通过写信和上法庭与compounding officer 和法官沟通。他企图和这些人协商,然而却不成功。虽然我们可是说着为爸爸是体制下的受害者,但是我认为剧本中的“执行者”也是体制下的受害者。如果说剧本中的爸爸和儿子都是受压迫的一群的象征,法律/政策执行者不同也是另一种受压迫的一群?固然他们是执行压迫行为者,但是设置政策和制造体制的确不是他们。

我想,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把最都怪到这些执行者身上。其实他们都是真正压迫者的‘戴罪羔羊’。在剧本《单》中,这些掌权者都没有出现,但是他们设置的政策和势力却能够在整本剧本中感受到。他们的势力象一种无形的抓,慢慢的推拿着大家,让我们一点一点地麻醉,一点一点地接受他们以高姿态传下来的意识形态。就这样,人渐渐变得懒得思考,懒得争辩,懒得批判。被动的接受变成了一种常态,也是最方便最懒惰的反应。因为关于懒惰,或是去了思考批判质疑的能力,而不思考不批判不质疑。《单》中的父子(尤其是儿子)是富有思考、批判和质疑的敏感度的。然而当他们受到了一波又一波的挫败后,渐渐的变得无奈变得被动的接受。

这个不思考不批判不质疑的现象是危险的。一个不思考不批判不质疑的社会就只会被动地接受掌权者所设置的政策和计划。这虽然看似一个和平无邪的乌托邦(Utopia),却潜在着反乌托邦(Eutopia)的危险。掌权者与草根毕竟是有着一段距离的,而这个距离不只是实质的距离,也包含着文化和思想的距离。当一个国家被“私营化”的时候,许多人性的东西都会让位给经济和务实的考量。这样,这个国家就会渐渐的失去它的历史、人性、温暖。在这种冷冰冰,一切就只谈钱和经济考量的国家,人有怎么会幸福快乐呢?这么一来,这国家的人民就变成为了经济和国家的前景而存在的生产力机器;一旦失去了用处就会被淘汰抛弃。

《单》开始以幽默喜剧的形式呈现,以反讽的手法来自嘲也揭示了社会上制度的一板一眼,以及其缺乏人性化的一面。儿子长大后因为没有放coupon而被attendant恶公后就马上给钱,这一个剧情是让我影响最深刻的。这个喜剧到了最后变成了悲剧,而且还是每个新加坡人的悲剧。“这一次我笑不出来了。我觉得这个笑话一点都不好笑……”这一句点出了整部剧的重点,但从这句话我也似乎听到了你的声音。确实,这笑话一点都不好笑,它反而是一场噩梦!

好吧就谈到这里。就此搁笔(停键盘?),下回再聊。

勇安敬上

20111115

No comments: